11月份親職教育分享-遇到校園霸凌,老師、家長如何處理?了解霸凌處理流程

2021-11-19 00:00 更新:2023-09-25 17:04by 親子天下社群中心

編按:以下為依據2020年7月21日公布實施的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》整理之內容,教育部日前於2023年8月17日預告修正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》,最終版本請參考教育部最新公告。

校園霸凌定義

什麼是校園霸凌?根據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》的描述,霸凌是指個人或集體,持續以言語、文字、圖畫、符號、肢體動作、電子通訊、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,直接或間接對他人,故意做出貶抑、排擠、欺負、騷擾或戲弄等行為,使他人處於有敵意或不友善環境,產生精神、生理、財產上損害,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進行。

為了讓霸凌的定義更易於理解,教育部也歸結構成霸凌的四個要件:

  • 持續:行為一再持續發生。
  • 侵害態樣:以言語、文字、圖畫、符號、肢體動作、電子通訊、網際網路或其他方式,直接或間接對他人為貶抑、排擠、欺負、騷擾或戲弄等行為。
  • 故意行為:個人或集體故意之行為。
  • 損害結果:使他人產生畏懼、身心痛苦、財產損害,或影響正常學習活動之進行。

校園霸凌處理流程為何?霸凌處理方式/程序/原則

依據教育部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》規定,不論國小、國中、高中、大學均採用相同霸凌處理流程,但高中以上學校之校園霸凌因應小組成員,應有學生代表,依據處理流程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:發現期處理期追蹤期

發現期:我是被霸凌的當事人、家長或耳聞有霸凌事件發生,該如何檢舉、告發?

  • 要檢舉霸凌,可以向老師、學校、各縣市教育局或教育部以口頭、電話、書面、電子郵件反應。檢舉時要以真實姓名告發,否則學校得不予受理。
  • 學校接獲檢舉或知道疑似霸凌事件的發生,最遲24小時之內要向學校主管機關通報。除非調查必要,會將行為人、被霸凌人、檢舉人、證人、協助調查人的身分資料保密。

處理期:檢舉霸凌事件後,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情?

  1. 由霸凌行為發生時所屬學校進行調查,並於若當事人屬於不同學校則皆應派代表參與調查,且不得拒絕參與調查。
  2. 確認受理調查後,3個工作日內會開始進行調查。在調查的時候雙方當事人都會有陳述意見的機會,若當事人未成年則會請法定代理人陪同說明。
  3. 開始進行調查隔日起2個月內要完成調查。若有延長調查時間的必要,最多僅能延長二次,且每次延長不超過一個月,並且每次延長都要通知申請人和當事人。
  4. 學校接獲報告2個月內會依據學校規章、相關法規處理,並以書面告知申請人、當事人調查報告。
  5. 學校在接獲檢舉後20日內,以書面通知申請人或檢舉人是否受理,若不受理則需書面通知並說明原因。若是檢舉人在時限內沒有收到通知,或是接獲通知但是不服相關處理,都可以再次以書面向事發學校申請復查。申請復查以一次為限,且學校在接獲復查申請時,要在20日內以書面通知申請復查人結果。
  6. 若申請人或當事人對調查結果不符,在收到調查報告後20日內以書面申請復查。申請復查以一次為限,並會在30日內以書面回覆申請人復查結果。若對復查結果不服,可以再依據教師法、各級學校學生或相關規定向學校申訴,進行霸凌事件處理。

追蹤期:霸凌事件調查完,且確定有霸凌發生,然後呢?

  • 被霸凌者
    • 學校啟動輔導機制,就當事人及關係人訂定輔導計畫,列出懲處或管教方式、分工、期間,並定期評估是否改善。
    • 評估後未改善,則可以在徵求當事人或法定代理人後轉介給專業諮商團體、醫療機構、其他政府機關協助處理。
  • 霸凌者
  • 學校
    • 依霸凌事件成因檢討學校環境、教育方式、輔導資源,並可以委託醫師、臨床心理師、諮商心理師、社會工作師、律師等專業人員協助改善。
    • 校長、教職員若有違反《校園霸凌防制準則》,視情節進行成績考核、考績、懲戒、懲處或相關法令、學校章則辦理。
    • 校園霸凌調查完成後,將處理情形、調查報告及防制校園霸凌因應小組之會議紀錄回報給主管機關。
  • 主管機關(在中央為教育部;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;在縣(市)為縣(市)政府。)
    • 將校園安全規劃、校園危險空間改善、學校防制、調查處理校園霸凌事件成效列入考核事項,並定期對學校進行督導考核。
    • 對學校提供諮詢服務、輔導協助、適法監督或糾正。

被霸凌怎麼辦?如何反霸凌?校園霸凌申訴管道有哪些?

教育部向學生呼籲,校園霸凌有多元反映管道:

  1. 告訴導師、家長
  2. 投訴學校信箱
  3. 於校園生活問卷中提出(各縣市教育局處每學期會進行不記名的校園生活問卷 )
  4. 向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反映(0800-200-885)
  5. 縣市防制校園霸凌專線反映
  6.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(04-37061349)(高中職以下學制主管機關)
  7. 教育部防制校園霸凌專區留言版留言
  8. 其他管道(好同學、好朋友)反映

懷疑孩子被霸凌?家長可以怎麼處理?

當孩子遇到霸凌時,如果不願或不敢和爸媽說,就需要仰賴父母平時的觀察來判斷。以下十種症狀中,若孩子突然出現至少兩種,建議家長多加留意孩子的校園生活:

  1. 不願意去上學
  2. 會要求額外的金錢
  3. 情緒和行為改變
  4. 身體出現不明的傷口或瘀青
  5. 學業成績退步
  6. 多次抱怨頭痛或胃痛
  7. 自信心與自尊心降低
  8. 睡眠出問題
  9. 衣服、書本、學校用具莫名損壞
  10. 看起來沮喪或焦慮,卻拒絕說發生什麼事

學校不處理霸凌怎麼辦?霸凌處理方式

當孩子在學校「被欺負」,家長一定會氣得跳腳,若學校對於孩子被霸凌的狀況態度消極,除了申訴之外,想要在霸凌事件進行時協助孩子,有以下幾點建議:

  1. 該不該轉學?

    轉學雖然可以離開目前的環境,但孩子也必須離開熟悉的校園,對孩子也是一個抉擇,家長必須先跟孩子溝通,是否想要繼續待在這個環境,先以孩子的意願為主。不過,如果孩子已經有人身安全上的疑慮,國家級武術教練、親子防身專家任培豪認為,若孩子在校會受到身體傷害,會建議先離開這個環境,轉學也許是優先選項。
  2. 確保校園輔導機制介入

    按照「校園霸凌事件處理流程」,當霸凌事件發生時,會有輔導資源介入,了解霸凌者為何要這麼做?同時安頓被霸凌者的身心。家長可以主動了解學校如何進行輔導資源的介入,至少讓孩子在校有一個可以安頓自己的方式。如果學校的資源不足,或是沒有積極導入輔導資源,家長也可以跟孩子談談,是否需要向外尋求專業的心理諮商等服務,幫助孩子復原。
  3. 給孩子持續的心理支持

    諮商心理師陳雪如建議,當孩子被霸凌時,可以先引導孩子思考霸凌者的動機是什麼?例如:他們覺得這麼做很好玩嗎?還是故意要欺負人?接著再慢慢引導孩子換位思考,附和霸凌的人在想什麼?他們也許不認為霸凌行為,只是想融入群體或怕被排擠?陳雪如指出,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孩子理解不是每一個人都討厭他,自己沒有這麼糟,而是在霸凌情境中的其他人,很可能也是害怕被霸凌的受害者。

父母可以問問孩子希望怎麼處理這件事。例如:孩子希望在群組中向同學反應自己的不舒服嗎?又或者孩子希望家長出面協助呢?「讓孩子去思考自己希望處理這件事,跟他一起討論不傷害別人又可以保護自己的行動方案,但同時也要讓孩子知道不處理的結果會是什麼,」陳雪如說。

東吳社工系兼任講師王美恩認為,「同理心」是當孩子被霸凌時,最需要的心理支持。當孩子被霸凌時,大人常說:「這點小挫折不需要難過。」或是「是不是你太愛生氣?」都會讓孩子以為,被霸凌是因為自己哪裡做不好,因此,讓孩子了解「這不是你的錯」是家長可以做的事情。

最後,心理學家海苔熊認為,家長在處理孩子霸凌的狀況時,千萬不要說:「不要理他就好了。」海苔熊表示這句話的意思是「你的痛,我覺得不重要。」這就像是一個隱形的拳頭,重重地打在被霸凌者的心頭。

「從這麼多學校霸凌的研究當中我們發現什麼呢?只要有『一個人』願意站出來,不論是陪伴他、幫他說一句話、站在他那邊,他就會覺得自己不是孤單的那一個,就有可能離自殘、自殺、自暴自棄遠一點。」海苔熊認為,站在孩子身後,給孩子最堅強的支持,表面上沒有直接處理霸凌事件,但對孩子來說,霸凌的傷害已經大大降低,給孩子心理上的支持,是跟處理霸凌事件一樣重要的事情。